宋‧太平惠民和劑局方

黃芩麥門冬去心, 地骨皮車前子甘草炙各半兩, 石蓮肉去心,白茯苓黃耆蜜炙,人參各七錢半

益氣陰,清心火,止淋濁

心中蓄積,時常煩躁,因而思慮勞力,憂愁抑鬱,是致小便白濁,或有紗膜,夜夢走泄,遺瀝澀痛,便赤如血;或因酒色過度,上盛下虛,心火炎上,肺金受剋,口舌乾燥,漸成消渴,睡臥不安,四肢倦怠;男子五淋;婦人帶下赤白;及病後不收斂,陽浮於外,五心煩熱

腎結石,腎結核,腎盂炎,慢性淋疾,膀胱炎,尿道炎,帶下,前列腺肥大,陰萎症,殘尿,糖尿病,性神經衰弱,口內炎等

 

明‧吳崑《醫方考》1584

遇勞即發者,名曰勞淋。此以體弱,故不任勞。故五臟各有勞,勞者動也,動而生陽,故令內熱;內熱移於膀胱,故令淋閉。是方也,石蓮肉瀉火於心,麥門冬清熱於肺,黃芩瀉火於肝,地骨皮退熱於腎,黃耆人參茯苓甘草瀉火於脾,皆所以療五臟之勞熱也;惟車前子之滑,乃以治淋去著雲爾!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手、足少陰,足少陽,太陰藥也。參、耆、甘草,所以補陽虛而瀉火,助氣化而達州都,地骨退肝腎之虛熱,柴胡散肝膽之火邪,黃芩麥冬,清熱於心肺上焦,茯苓、車前,利濕於膀胱下部,中以石蓮清心火而交心腎,則諸證悉退也。

李疇人《醫方概要》1915

治上盛下虛,心火上炎,口苦咽乾,心煩發渴,及膀胱氣虛溼熱,陰莖腫痛,或莖翹澀滯,小便赤或白濁,婦人積熱血崩,白淫帶下,產後口渴。黃耆人參補上焦而瀉虛火,麥冬、地骨清肺腎,赤苓、車前滲伏熱,佐以石蓮、甘草為主樞,則上之燥煩,中之消渴,下之崩淋,皆可平矣。名為清心,實清肺腎固澀之方也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