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‧傷寒論

大黃酒洗四兩,厚朴去皮炙二兩,枳實炙三枚

瀉熱導滯,消積除滿

1.陽明腑實證,大便硬,脘腹痞滿,潮熱譫語,舌苔黃,脈滑而數

2.痢疾初起,腹中脹痛,或脘腹脹滿,裹急後重者,亦可用之(腹脹痞滿較顯,而燥熱不甚)

3.消化不良,食積腹瀉者

急性熱病,習慣性便秘,高血壓,肥胖症,食物中毒,小兒急癇,癲癇,精神分裂症,宿食,破傷風,赤痢,尿閉

 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少陽、陽明藥也。邪在上焦則滿,在中焦則脹,胃實則潮熱,猶潮水之潮,其來有時,陽明燥金旺主於申酉,故日晡潮熱。傷寒潮熱為胃實,無虛證,陽邪乘心則狂,故譫語,胃熱於肺則喘。故以枳、朴去上焦之痞滿,以大黃去胃中之實熱,此痞滿燥實堅未全者,故除芒硝,欲其無傷下焦真陰也。

清‧王子接《絳雪園古方選注》1732

承氣者,以下承上也,取法乎地,蓋地以受制為資生之道,故胃以酸苦為湧泄之機,若陽明腑實,燥屎不行,地道失矣,乃用制法以去其實。大黃厚樸,苦勝辛也厚樸枳實,辛勝酸也,酸以勝胃氣之實,苦以化小腸之糟粕,辛以開大腸之祕結,燥屎去,地道通,陰氣承,故曰承氣。獨治胃實,故曰小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