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‧傷寒論

旋覆花三兩,人參二兩,生薑五兩,代赭石一兩,甘草炙三兩,半夏洗半升,大棗十二枚,擘四枚

降氣化痰,益氣和胃

心下痞硬,噫氣不除,或反胃嘔逆,吐涎沫,舌淡,苔白滑,脈弦而虛

胃酸過多症,胃擴張症,胃弛緩症,胃下垂症,胃炎,胃潰瘍,胃癌,幽門狹窄,惡阻,小兒嘔吐

 

明‧許宏《金鏡內台方議》1422

汗吐下后,大邪雖解,胃氣已弱而未知,虛氣上逆,故心下痞硬,而噫氣不除者。與旋覆花下氣除痰為君;以代赭石為臣,而鎮其虛氣;以生薑半夏之辛,而散逆氣,除痞散硬以為佐;人參大棗甘草之甘,而調緩其中,以補胃氣而除噫也。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足陽明藥也。成氏曰:硬則氣堅,旋覆之鹹以較痞硬;怯則氣浮,代赭之重以鎮虛逆,代赭色赤體重,又能養陰血,止反胃;辛者散也,生薑之辛以散虛痞;甘者緩也,人參甘草大棗之甘以補胃弱。

左季雲《傷寒論類方匯參》1957

此湯用人參甘草養正補虛,薑、棗以和脾養胃,所以安定中州者至矣;更以旋覆花之力,旋轉於上,傳陰中阻隔之陽,升而上達;又用代赭石之重,鎮墜於下,使戀陽留滯之陽降而不遠;然後參、甘、大棗可旋其補虛之功,而生薑半夏可施其開痰之效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