豬苓湯"/>

漢‧傷寒論

豬苓去皮,茯苓澤瀉阿膠滑石碎各一兩

利水清熱養陰

水熱互結,小便不利,發熱,口渴欲飲或心煩不寐,或兼有咳嗽,嘔惡,下利,舌紅苔白或微黃,脈細數者

腎炎,腎盂炎,腎病變,膀胱炎,尿道症,血尿症,子宮出血,腸炎,腸出血,淋疾,下痢,浮腫,不眠症

 

清‧柯琴《傷寒來蘇集》1662-1722

脈證全同五苓,彼以太陽寒水,利於發汗,汗出則膀胱氣化而小便行,故利水之中仍兼發汗之味。此陽明燥土,最忌發汗,汗之則胃亡津液,而小便不利,所以利水之中仍用滋陰之品。二方同為利水,太陽用五苓者,因寒水在心下,故有水逆之證,桂枝以散寒,白朮以培土也。陽明用豬苓者,因熱邪在腸胃中,故有自汗證,滑石以滋土,阿膠以生津也。散以散寒,湯以潤燥,用意微矣。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足太陽、陽明藥也。熱上壅則下不通,下不通熱益上壅。又濕鬱則為熱,熱蒸更為溼,故心煩而嘔渴,便秘而發黃也。淡能滲溼,寒能勝熱,茯苓甘淡,滲脾肺之濕;豬苓甘淡,澤瀉鹹寒,瀉腎與膀胱之濕;滑石甘淡而寒,體重降火,氣輕解肌,通行上下表裏之溼;阿膠甘平潤滑,以療煩渴不眠。要使水道通利,則熱邪皆從小便下降,而三焦俱清矣。

清‧王子接《絳雪園古方選注》1732

五者皆利水藥,標其性之最利者名之,故曰豬苓湯,與五苓之用,其義天淵。五苓散治太陽之本,利水監以實脾守陽,是通而固者也。豬苓湯治陽明、少陰熱結,利水復以滑竅育陰,是通而利者也。蓋熱邪壅閉劫陰,取滑石滑利三焦。泄熱救陰淡滲之劑,惟恐重亡其陰,取阿膠即從利水中育陰,是滋養無形以行有形也。故仲景云:汗多胃燥,雖渴而裏無熱者,不可與也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