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‧金匱要略

地黃八兩,山茱萸四兩,山藥四兩,茯苓三兩,澤瀉三兩,牡丹皮三兩,桂枝一兩,附子炮一兩

溫補腎陽,化氣行水,消腫止渴,引火歸元,納氣固本

腰酸腳軟,下半身常有冷感,少腹拘急,小便不利,或小便反多,尺脈沉細,舌質淡而胖,苔薄白而不燥,及腳氣,痰飲,消渴,轉胞等。

糖尿病,冠心病,心絞痛,肺心病心衰,心腦動脈硬化,哮喘,慢性腎炎,腎病綜合症,肝硬化伴腸痙攣,高泌乳激素血症,不孕症,不育症,陽痿,男性乳房發育症,前列腺綜合症,尿失禁,帶下,老年性陰道炎,小兒夏季熱,骨質疏鬆,骨結核,老年性白內障及老視,口腔疾病,喉痹,蕁麻疹,萎縮性外陰炎,胃腸神經官能症,肺結核(吐)血,慢性胃炎,夢交腹痛,婦女更年期綜合徵,產後痹症,五更瀉,再生不良性貧血,陰冷症,血尿,過敏性鼻炎,暈厥,頑固性呃逆等。

 

明‧趙獻可《醫貫》1617

是方也,熟地、山萸、丹皮、澤瀉山藥茯苓皆濡潤之品,所以能壯水之主;肉桂附子辛潤之物,能於水中補火,所以益火之原。水火得其養,則腎氣復其天矣。益火之原以消陰翳,即此方也。蓋益脾胃而培萬物之母,其利溥矣。

清‧王子接《絳雪園古方選注》1732

腎氣丸者,納氣歸腎也。地黃、萸肉、山藥補足三陰經,澤瀉、丹皮、茯苓補足三陽經。臟者,藏經氣而不泄,以填塞濁陰為補。復以肉桂從少陽納氣歸肝,復以附子從太陽納氣歸腎。

清‧吳謙《醫宗金鑒》1742

火少則生氣,火壯則食氣,故火不可亢,亦不可衰,所雲火生土者,即腎家之少火遊行其間,以息相吹耳,若命門火衰,少火幾於熄矣。欲暖脾胃之陽,必先溫命門之火,此腎氣丸納桂、附於滋陰劑中十倍之一,意不在補火,而在微微生火,即生腎氣也。故不曰溫腎,而名腎氣,斯知腎以氣主,腎得氣而土自生也。且形不足者,溫之以氣,則脾胃因虛寒而致病者固痊,即虛火不歸其原者,亦納之而歸封蜇之本矣。

張山雷《小兒藥證直訣箋正》1923

仲師八味,全為腎氣不充,不能鼓舞真陽,而小火不利者設法。故以桂、附溫煦腎陽,地黃滋養陰液,萸肉收攝耗散,而即以丹皮泄導溼熱,茯苓澤瀉滲利膀胱,其用山藥者,實脾以堤水也。立方大旨,無一味不從利水著想。方名腎氣,所重者在一氣字。故桂、附極輕,不過借其和煦,吹噓腎中真陽,使溺道得以暢遂。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