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‧傅青主女科

當歸八錢,川芎三錢,桃仁去皮尖研十四粒,黑薑五分,甘草炙五分

活血化瘀,溫經止痛

產後血虛受寒,惡露不行,小腹冷痛

產後子宮復歸不良,宮縮痛,產後惡露不行,產褥熱,產後調理,子宮肥大症,子宮肌瘤,子宮內膜炎等有血瘀寒滯證者

清‧汪紱《醫林纂要探源》1758

如人產子,血既大破矣,而用為已勞,氣亦耗泄,故產後多屬虛寒。其有惡露不行,兒枕作痛諸病,皆氣不足以行之故,故治此宜用溫以行之。當歸以滋養其新血,川芎以行血中之氣,乾薑以溫之,炙草溫中補氣,而微用桃仁以行之。治餘血作痛之方,宜莫良於此矣。

清‧陸懋修《世補齋醫書》1866

天曰大生亦曰大化,生化湯所由名也。生化湯之用,莫神於傳征君青主。凡胎前產後,徹始徹終總以佛手散芎、歸二物為女科要藥,生化湯亦佛手加味耳。方中炮薑只用三分,不過借以為行氣之用,助芎,歸,桃仁逐瘀生新,而甘草補之,寒固可消,熱亦可去。

清‧徐鏞《醫學舉要》1879

產後忌用酸寒,故於四物湯中去白芍炮薑去血中之寒,凡外受新邪,及內傷積冷咸宜。桃仁去皮尖生用則能和血,留皮尖炒用則能破血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