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蘭室秘藏

生地黃熟地黃川芎人參各三分, 當歸身、黃耆各五分(後人加入芍藥, 即為四物湯加人參黃耆)

益氣,補血,攝血

婦女月經先期而至,量多色淡,精神倦怠,四肢乏力

一切失血過多或氣血俱虛,煩渴躁熱,睡臥不寧,貧血,月經色淡血少等

 

清‧羅美《古今名醫方論》1675

柯韻伯曰:「…此方取參、耆配四物,以治陰虛、血脫等癥。蓋陰陽互為其根,陰虛則陽無所附,所以煩熱燥渴,而陽亦亡;氣血相為表裏,血脫則氣無所歸,所以睡臥不寧,而氣亦脫。然陰虛無驟補之法,計在存陽;血脫有生血之機,必先補氣。此陽生陰長,血隨氣行之理也。故曰陰虛則無氣,無氣則死矣。此方得仲景白虎加人參之義而擴充者乎!」

清‧陳修園《時方歌括》1801

陳修園曰:「此方為一切失血之良藥,及血後煩熱、睡臥不寧、五心煩熱作渴,可以兼治。其止血,妙在川芎一味;其退熱,妙在黃耆一味;其熟睡止渴,妙在人參一味。…經云中焦受氣,取汁變化而赤是謂血。血之流行,半隨衝任而行於經絡,半散于脈外而充於肌腠皮毛。凡一切失血之癥,其血不能中行於經絡,外散于肌腠皮毛,故從竅道涌出不止。妙得川芎之溫行,又有當歸以濡之,俾血仍行於經絡;得川芎之辛散,又有黃耆以鼓之,俾血仍散於肌腠皮毛。源流俱清,而血焉有不止者乎?至於血後燥熱,得黃耆以微汗之,則表氣和而熱退,即當歸補血湯意也。睡臥不寧,血後陰虛所致。五臟屬陰,唯人參能兼補之。五臟之陰長,則五心之煩熱自除。煩熱既除,則津液自生,燥渴自已,諸癥可以漸退矣。」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