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‧病機氣宜保命集

芍藥一兩,肉桂二錢半,當歸半兩,黃芩半兩,黃連半兩,大黃三錢,木香二錢,檳榔二錢,甘草炙二錢

和血調氣,清熱解毒

濕熱痢。症見腹痛,下痢膿血,赤白相兼,裹急後重,肛門灼熱,小便短赤,舌苔黃膩,脈滑數者

細菌性痢炎,胃及十二指腸潰瘍,腓腸肌痙攣,急性闌尾炎,腸道蛔蟲病,陽痿,痛經,急性胰腺炎

 

金‧劉完素《保命集》1186

《經》曰:溲而便膿血。氣行而血止,行血則便膿自愈,調氣則厚重自除。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足太陰、手足陽明藥也。芍藥酸寒,瀉肝火,斂陰氣,和營衛,故以為君;大黃歸尾破積而行血;木香檳榔通滯而行氣;黃芩黃連燥濕而清熱。蓋下痢由濕熱鬱積於腸胃不得宣通,故大便重急,小便赤澀也。辛以散之,苦以燥之,寒以清之,甘以調之。加肉桂者,假其辛熱以為反佐也。

清‧陳修園《時方歌括》1801

方中當歸白芍以調血,木香檳榔以調氣,芩、連燥濕而清熱,甘草調中而和藥。又用肉桂之溫,是反佐法,芩、連必有所制而不偏也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