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‧和劑局方

半夏湯洗七次,橘紅各五兩,白茯苓三兩,甘草炙一兩半,上為咀嚼,每服四錢,用水一盞,生薑七片,烏梅一個,同煎六分,去澤熱服。

燥濕化痰,理氣和中

濕痰咳嗽,痰多色白易咯,胸膈痞悶,惡心嘔吐,肢體困倦,或頭眩心悸,舌苔白潤,脈滑

慢性支氣管炎,肺氣腫,胃炎,胃及十二指腸潰瘍,梅尼爾氏綜合徵等見主治之述者

 

明‧吳崑《醫方考》1584

濕痰者,痰之原生於濕也。水飲入胃,無非濕化,脾弱不能克制,停於膈問,中下二焦之氣熏蒸稠黏,稀則曰飲,稠則曰痰,痰生於濕,故曰濕痰也。是方也,半夏辛熱能燥濕,茯苓甘淡能滲濕,濕去則痰無由以生,所謂治病必求於本也;陳皮辛溫能利氣,甘草甘平能益脾,益脾則土足以治溼,利氣則痰無能流滯,益脾治其本,利氣治其標也。又曰:有痰而渴,半夏非宜,宜去半夏之燥,而易貝母栝樓之潤。餘曰:尤有決焉,渴而喜飲水者,宜易之;渴而不能飲水者,呈渴尤宜半夏也。此濕為本,熱為標,故見口渴,所謂濕極而兼勝己之化,實非真象也,惟明者知之。氣弱加人參、白木,名六君子湯。名曰二陳,以橘、半二物貴乎陳久耳。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足太陰陽明藥也,半夏辛溫體滑,性燥,行水利痰為君,痰因氣滯,氣順則痰降,故以橘紅利氣,痰由溼生,溼去則痰消,故以茯苓滲溼為臣,中不和則痰涎聚,又以甘草和中補土為佐也。

清‧陳修園《時方歌括》1801

此方為袪痰之通劑也。痰之本,水也,茯苓制水以治其本;痰之動,濕也,茯苓滲濕以鎮其動。方中只此一味是治痰正藥,其餘半夏降逆,陳皮順氣,甘草調中,皆取之以為茯苓之佐使耳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