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‧傷寒論

半夏洗半升,黃芩乾薑人參甘草炙各三兩,黃連一兩,大棗擘十二枚

和胃降逆,散結除痞

脾胃不和,心下痞滿不痛,乾嘔或嘔吐,腸鳴下利,舌苔薄黃而膩,脈弦數

胃炎,腸炎,胃酸過多症,胃擴張症,胃下垂,胃潰瘍,十二指腸潰瘍,口內炎,船,車眩暈等

 

金‧成無己《傷寒明理論》1156

凡陷胸湯,攻結也;瀉心湯,攻痞也。氣結而不散,壅而不通為結胸,陷胸湯為直達之劑。塞而不通,否而不分為痞,瀉心湯為分解之劑,所以謂之瀉心者,謂瀉心下之邪也。痞與結胸有高下焉。結胸者,邪結在胸中,故治結胸曰陷胸湯。痞者,留邪在心下,故治痞曰瀉心湯。

明‧許宏《金鏡內台方議》1422

病在半表半裏,本屬柴胡湯,反以他藥下之,虛其脾胃,邪氣所歸,故結於心下,重者成結胸,心下滿而硬痛也;輕者為痞,滿而不痛也。若此痞結不散,故以黃連為君,苦入心以泄之;黃芩為臣,降陽而升陰也;半夏乾薑之辛溫為使,辛能散其結也;人參甘草大棗之甘,以緩其中,而益其脾胃之不足,使氣得平。上下升降,陰陽得和,其邪之留結者,散而已矣。經曰:辛入肺而散氣,苦入心而泄熱,甘以緩之,三者是已。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苦先入心,瀉心者,必以黃連為君,黃芩為臣,以降陽而升陰也;辛走氣,散痞者必以辛,故以半夏乾薑為佐,以分陰而行陽也;欲通上下交陰陽者,必和其中,故以人參甘草大棗為使,以補脾而和中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