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‧金匱要略

防己一兩,甘草半兩炒,白朮七錢半,黃耆一兩一分去蘆

益氣袪風,健脾利水

風水或風濕證見汗出惡風,身重,小便不利,舌淡苔白,脈浮

風濕,關節炎,多汗症,肥胖症,腎炎,陰囊水腫,下肢浮腫,月經不順

 

明‧趙良仁《金匱方論衍義》明代初年

論曰:脈浮,病在表。表有風水客分肉,則身重;衛氣虛,則汗出惡風。防己者,《本草》謂其能療風腫、水腫,通腠理,是以為君;黃耆入皮毛,補虛,為臣;白朮治皮間風,止汗;甘草和藥,助白朮益土養肌;生薑大棗辛甘發散,為使。其有氣塞中焦,陰陽不得升降而痛者,加芍藥,合生薑扶收陰。是方制之如此。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足太陽、太陰藥也。防己大辛苦寒,通行十二經,升竅泄溼,為治風腫、水腫之主藥;黃耆生用達表,治風注膚痛,溫分肉,實腠理;白朮健脾燥溼,與黃蔑並能止汗為臣;防己性險而捷,故用甘草甘平以緩之,又能補土制水為佐;薑、棗辛甘發散,調和榮衛為使也。

清‧張秉成《成方便讀》1904

防風防己二物,皆走表行散之藥,但一主風而一主溼,用各不同,故方中不用防風之散風,而以防己之行溼。然病因表虛而來,若不振其衛陽,則雖用防己亦不能使邪逕去而病癒。故用黃耆助衛氣於外,白朮甘草補土德於中,佐以薑、棗通行營衛,使防己大彰厥效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