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‧傷寒論

當歸三兩,桂枝去皮三兩,芍藥三兩,細辛三兩,甘草炙二兩, 木通二兩,大棗擘二十五枚

溫經散寒,養血通脈

1.厥陰傷寒,手足厥冷,舌淡苔白,脈細欲絕或沉細 2.寒侵經絡,腰,股,腿,足疼痛

凍傷,手掌角皮症,坐骨神經痛,椎間板疝脫,腰痛,脫疽,皮膚病呈現瘀血紫癜者,腸疝痛,子宮及附屬器疼痛,婦科病腹痛,冷症下痢

 

明‧許宏《金鏡內台方議》1422

陰血內虛,則不能榮於脈,陽氣外虛,則不能溫於四末,故手足厥寒,脈細欲絕也。故用當歸為君,以補血,以芍藥為臣府之而養營氣;以桂枝細辛之苦,以散寒濕氣為佐;以大棗甘草之甘為使,而益其中,補其不足;以通草之淡而通行其脈道與厥也。

清‧柯琴《傷寒來蘇集》1662-1722

凡傷寒初起,內無寒症,而外寒極盛者,但當溫散其表,勿遽溫補其表。此方用桂枝湯以解外,而已當歸為君者,因厥陰主肝,為血室也。肝苦急,甘以緩之,故倍加大棗,猶小建中加飴糖法。肝欲散,當以辛散之細辛,其辛能通三陰之氣血,外達於毫端,比麻黃更猛,可以散在表之嚴寒。不用生薑,不取其橫散也。通草即木通,能通九竅而通關節,用以開厥陰之闔,而行氣於肝。夫陰寒如此,而仍用芍藥者,須防相火之為患也。是方桂枝得歸、芍,生血於營;細辛同通草,行氣於衛;甘草得棗,氣血以和。且緩中以調肝,則營氣得志手太陰而脈自不絕;溫表以逐邪,則衛氣行四末而手足自溫。不須參、朮之補,不用薑、桂之燥,此厥陰之四逆與太、少不同治,而仍不失辛甘發散為陽之理也。

清‧吳儀洛《成方切用》1761

因風寒中血脈而逆,故以當歸辛溫血中之氣藥為君子;通脈散逆,必先去血中之邪,故以桂枝散太陽血中之風,細辛散少陰血分之寒為輔;為有營衛不和而脈能通者,故以芍藥甘草大棗調和營衛,通草利九竅,通血脈關節,諸藥藉之以破阻滯,而厥寒散矣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