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‧金匱要略

柴胡半斤,黃芩三兩,芍藥三兩,半夏洗半升,枳實炙四枚,大黃二兩,大棗十二枚,生薑五兩

和解少陽,內瀉熱結

往來寒熱,胸脅苦滿,嘔不止,鬱鬱微煩,心下痞硬或心下滿痛,大便不解或脅熱下利,舌苔黃,脈弦數有力者

肝臟機能障礙,膽石症,膽囊炎,高血壓,胃酸過多,胃炎,胃潰瘍,十二指腸潰瘍,便秘,喘息,赤痢,糖尿病,耳鳴,聽力衰退,肥胖症等見有上述症狀者

 

汪昂‧清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足少陽、陽明藥也。表證未除,故用柴胡以解表;裏證燥實,故用大黃枳實以攻裏。芍藥安脾斂陰,黃芩退熱解渴,半夏和胃止嘔,薑辛散而棗甘緩,以調營衛而行津液。此表裏交洽,下劑之緩者也。

清‧俞根初《重訂通俗傷寒論》1776

少陽證本不可下,而此於和解中兼以緩下者,以邪從少陽而來,漸結於陽明。而少陽正未罷,或往來寒熱,或胸痛而嘔,不得不借柴胡生薑以解表,半夏黃芩以和裏。但裏證已急,或腹滿而痛,或面赤燥渴,或便秘溺赤,故加赤芍以破裏急,枳實生薑以緩下陽明陽明將結之熱;佐以大棗,以緩柴胡大黃發表攻裏之烈性,而為和解少陽陽明、表裏緩治之良方。但比小柴胡專於可解少陽一經者,力量較大,故稱大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