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‧金匱要略

黃耆桂枝芍藥炙甘草生薑大棗麥芽糖(飴糖)

溫中補氣,和裡緩急

虛勞裡急、諸損不足。脘腹冷痛、喜溫 喜按、面黃體瘦、飲食減少、少氣懶言, 舌淡苔薄白

慢性胃炎、胃下垂、胃及十二指腸潰瘍、 白血病、再生障礙性貧血,肺結核,心律 失常,慢性肝炎、慢性腎炎、痛經、盜汗、大病後衰弱調理、骨疽。

 

明‧吳崑《醫方考》1584

汗後身痛者,此由汗多多耗損陰氣,不能榮養筋骨,固令身痛。陽虛,故令脈遲;汗後,故令脈弱。黃耆甘草之甘,補中氣也,然桂中有辛,同用之足以益衛氣而實表;芍藥之酸,收陰氣也,桂中有熱,同用之足以利榮血而補虛。此方以建中名者,建立中氣,使其生育榮衛,通行津液,則表不虛而身痛自愈矣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