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‧金匱要略

橘皮二斤,竹茹二升,大棗三十枚,生薑半斤,甘草五兩,人參一兩

降逆止呃,益氣清熱

呃逆或乾嘔,舌紅嫩,脈虛數

呃逆,妊娠惡阻的噁心嘔吐,幽門不完全性梗阻的嘔吐,腹部手術後呃逆不止,慢性胃疾患

 

明‧趙良仁《金匱方論衍義》明代初年

中焦者,脾胃土也;土虛,則在下之木往以乘之,谷氣因之不宣,變為噦逆。是以用橘皮理其中氣而升降之,人參甘草以補土之不足,生薑大棗宣發谷氣,更散其逆,竹茹者性涼,得金氣之正,用之以降膽木之風熱耳。

漢‧張機撰,清‧徐彬注《金匱要略論注》1671

此不兼嘔言,是專胃虛而沖逆為噦矣。然非真元衰敗之比,故以參、甘培胃中元氣,而以橘皮竹茹一寒一溫,下其上逆之氣。亦由上焦陽氣不足以御之,乃呃逆不止,故以薑、棗宣其上焦,使胸中之陽漸暢而下達。謂上焦固受氣於中焦,而中焦亦稟承於上焦,上焦既宣,則中氣自調也。

清‧王子接《絳雪園古方選注》1732

橘皮湯治嘔噦,橘皮竹茹湯治噦逆。嘔者,張口有物有聲;噦者,撮口有聲無物。若嘔噦四肢厥冷,乃胃中虛冷,陰凝陽滯,主之以陳皮生薑,辛香溫散,開發胃陽,而嘔噦自止。若噦逆無寒證,明是胃虛,虛陽上逆,病深聲噦,當重用橘皮通陽下氣,臣以竹茹清胃中虛火,又不涉寒涼,佐以參、甘、薑、棗奠安胃氣,御逆止噦。病有虛實,治有淺深,勿謂病深聲噦為難治之候也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