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‧傷寒論

桂枝去皮三兩,甘草炙二兩,大棗擘十二枚,芍藥六兩,生薑切三兩,麥芽糖一升

溫中補益,和裏緩急

虛勞裏急腹中時痛,溫按則痛減,舌淡苔白脈細弦或緩;或心中動悸,虛煩不寧,面色無華;或四肢酸楚,手足煩熱,咽乾舌燥

虛弱兒童之體質改善,夜尿症,頻尿症,夜啼症,慢性胃炎,小兒瀉痢,小兒便秘,關節炎,佝僂,精神官能症,乳兒之疝氣,喘息,紫癜病,小兒習慣性頭痛,脫腸,性神經衰弱,神經性心悸亢進

 

金‧成無己《傷寒明理論》1156

脾者,土也,應中央,處四臟之中,為中州,治中焦,生育榮衛,通行津液。一有不調,則榮衛失所育,津液失所行,必以此湯溫建中臟,是以建中名焉。臟飴味甘溫,甘草味甘平,脾欲緩,急食甘以緩之,健脾者,必以甘為主,故以膠飴為君,甘草為臣;桂辛熱,辛,散也,潤也,榮衛不足,潤而散之;芍藥味酸微寒,酸,收也,泄也,津液不逮,收而行之,是以桂、芍藥為佐;生薑味辛溫,大棗味甘溫,胃者衛之源,脾者勞之本,甘辛相合,脾胃健而榮衛通,是以薑、棗為使。

明‧方有執《傷寒論條辨》1589

小建中湯,桂枝湯倍芍藥而加膠飴也。桂枝湯扶陽而固衛,衛固則榮和。倍芍藥者,酸以收陰,陰收則陽歸附也。加膠飴者,甘以潤土,土潤則萬物生也。建,定法也,定法惟中,不偏不覺,王道蕩蕩,其斯之謂乎!

清‧王子接《絳雪園古方選注》1732

建中者,建中氣也。名之曰小者,酸甘緩中,僅能建中焦營氣也。前桂枝湯是芍藥桂枝,今建中湯是桂枝芍藥,義偏重於酸甘,專和血脈之陰。芍藥甘草有戊己相須之妙,膠飴維稼穡之甘,桂枝為陽木,有甲乙化土之義,使以薑、棗助脾與胃行津液者,血脈中之柔陽,皆出於胃也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