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‧傷寒論

柴胡半斤,黃芩三兩,人參三兩,半夏洗半升,甘草炙三兩,生薑切三兩,大棗擘十二枚

和解少陽

1.往來寒熱,胸脅苦滿,默默不欲飲食,心煩喜嘔,口苦,咽乾,目眩,舌苔薄白,脈弦者 2.婦人傷寒熱入血室,以及瘧疾,黃疸等

急、慢性支氣管炎,肋膜炎,肺炎,肝臟機能障礙,肝炎,膽囊炎,膽石症,黃疸,胃炎,胃酸過多或過少,胃潰瘍,胃痛,淋巴腺炎,瘰癧,扁桃腺炎,中耳炎,耳下腺炎,乳腺炎,側頸凝痛,腎盂炎,產褥熱,由於子宮疾病所引起之惡寒發熱,疳積,癲癇,青,壯年陰萎,神經質,禿頭症,小兒心神不安,腺病質之體質改善

 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足少陽藥也,膽為清境之腑,無出無入,其經在半表半裏,不可汗吐下,法宜和解。邪入本經,乃由表而將至裏,當徹熱發表,迎而奪之,勿令傳太陰。柴胡味苦微寒,少陽主藥,以升陽達表為君。黃芩苦寒,以養陰退熱為臣。半夏辛溫,能健脾和胃以散逆氣而止嘔;人參甘草,以補正氣而和中,使邪不得腹傳入裏為佐。邪在半表半裏,則營衛爭,故用薑、棗之辛甘以和營衛,為使也

清‧吳謙《醫宗金鑒》1742

邪傳太陽、陽明、曰汗、曰吐、曰下,邪傳少陽惟宜和解,汗、吐、下三法皆在所禁,以其邪在半表半裏,而角於驅殼之內界。在半表者,是客邪為病也;再半裏者,是主氣受病也。邪正在兩界之間,各無進退而相持,故立和解一法,既以柴胡解少陽在經之表寒,黃芩解少陽在腑之裏熱,猶恐在裏之太陰正氣一虛,在經之少陽邪氣乘之,故以薑、棗、人參和中而預壯裏氣,使裏不受邪而和,還表以作解也。

清‧唐宗海《血證論》1884

此方乃達表和裏、升清降濁之活劑。人身之表,腠理實營之樞機;人身之裏,三焦實臟腑之總管。惟少陽內主三焦,外主湊理。論少陽之體,則為相火之氣,根於膽腑;論少陽之用,則為清陽之氣,寄在胃中。方取參、棗、甘草以培養其胃;而用黃芩半夏降其濁火;柴胡生薑升其清陽。是以其氣和暢,而湊理三焦罔不調治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