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‧溫病條辨

紫蘇(三錢),半夏(三錢),茯苓(三錢),甘草(一錢),前胡(三錢),苦桔梗(二錢),枳殼(二錢),生薑(三片),橘皮(二錢),大棗去核(三枚),杏仁(三錢)。(原書未著分量)

輕宣涼燥,宣肺化痰

外感涼燥證證見頭微痛,惡寒無汗,咳嗽痰稀,鼻塞咽乾,苔白脈弦

感冒,鼻塞,頭痛,咳嗽,流行性感冒,支氣管炎

 

清‧吳鞠通《溫病條辨》1789

此苦溫甘辛法也。外感燥涼,故以蘇葉前胡辛溫之輕者達表;無汗脈緊,故加羌活辛溫之重者,微發其汗;甘、桔從上開,枳、杏、前、芩從下降,則嗌塞鼻塞宣通而咳可止,橘、半、茯苓逐飲而補肺胃之陽,以白芷易原方之白朮者,白朮中焦脾藥也,白芷肺胃本經之藥也,且能溫肌肉而達皮毛,薑、棗為調和榮衛之用,若表涼退而裏邪未除,咳不止者,則去走表之蘇葉,加降裏之蘇梗,泄瀉腹滿,金氣大實之裏證也,故去黃芩之苦寒,加朮、樸之苦辛溫也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