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‧太平惠民和劑局方

甘草微炙赤半兩,當歸去苗剉微炒,茯苓去皮白者,芍藥白,白朮柴胡去苗各一兩,燒生薑一塊切破,薄荷少許

疏肝解鬱,健脾養血

兩脅作痛,頭痛目眩,口燥,咽乾,神疲食少,或往來寒熱,或月經不調,乳房脹痛,舌淡紅,脈弦而虛者

遷延性或慢性肝炎,慢性膽道病,潰瘍病,慢性胃炎,十二指腸潰瘍,胸膜炎,精神官能症,經期前緊張症,婦女更年期綜合徵,功能性低熱或慢性感染性疾病之低熱,乳腺小葉增生和囊性增生病,中心性視網膜脈絡膜炎等

 

清‧羅美《古今名醫方論》1675

五臟苦欲補瀉雲:肝苦急,急食甘以緩之。蓋肝性急,善怒,其氣上行則順,下行則鬱,鬱則火動,而諸病性矣。故發於上則頭眩、耳鳴,而或為目赤;發於中則胸滿、脅痛,而或作吞酸;發於下則少腹疼疝,而或溲溺不利;發於外則寒熱往來,似瘧非瘧。凡此諸症,何莫非肝鬱之象乎?治肝之法盡矣。而肝木之所以鬱者,其說有二:一為土虛不能升木也;一為血少不能養肝也。蓋肝為木氣,全賴土以滋培,水以灌溉。若中氣虛,則九地不升,而木因之鬱;陰血少,則木無水潤,而遂以枯。養葵曰:人知木克土,不知土升木。知言哉!方用白朮茯苓者,助土德以升木也;當歸芍藥者,益榮血以養肝也;丹皮解熱於中,草、梔清火於下。獨柴胡一味,一以厥陰報使,一以升發諸陽。經雲:木鬱則達之。柴胡其要矣!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肝虛則血病,當歸芍藥養血而斂陰;木盛則土衰,甘草白朮和中而補土;柴胡升陽散熱,合芍藥以平肝,而使木得條達;茯苓清熱利濕,助甘、朮以益土,而令心氣安寧;生薑暖胃袪痰,調中解鬱;薄荷搜肝瀉肺,理氣消風,疏溺和中,諸證自已,所以有逍遙之名。

清‧費伯雄《醫方論》1865

逍遙散,於調營扶土之中,用條達肝木,宣通膽氣之法,最為解鬱之善劑。五臟惟肝為最剛,而又於令為春,於行為木,上發生長養之機。一有拂鬱,則其性怒張,不可複製;且火旺則克金,木旺則克土,波及他臟,理固宜然。於此調養中寓疏通條達之法,使之得遂其性而諸病自安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