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‧溫病條辨

生地五錢,生甘草二錢,人參一錢五分,另煎,生大黃三錢,芒硝一錢,玄參五錢,麥冬五錢連心,當歸一錢五分,海參兩條(洗)

滋陰益氣,瀉熱通便

大便秘結,腹中脹滿而鞕,神疲少氣,口乾咽燥,唇裂舌焦,苔焦黃或焦黑燥裂

晚期癌症便秘,粘連性腸梗阻

 

清‧吳鞠通《溫病條辨》1789

陽明溫病,下之不通,其證有五:應下失下,正虛不能運藥,不運藥者死,新加黃龍湯主之。喘促不寧,痰涎壅滯,右寸實大,肺氣不降者,宣白承氣湯主之。左尺牢堅,小便赤痛,時煩渴甚,導赤承氣湯主之。邪閉心包,神昏舌短,內竅不通,飲不解渴者,牛黃承氣湯主之。津液不足,無水舟停者,間服增液,再不下者,增液承氣湯主之。經謂下不通者死,蓋下而至于不通,其為危險可知,不忍因其危險難治而遂棄之。茲按溫病中下之不通者共有五因:其因正虛不運藥者,正氣既虛,邪氣復實,勉擬黃龍法,以人參補正,以大黃逐邪,以冬、地增液,邪退正存一線,即可以大隊補陰而生,此邪正合治法也。〔方論〕此處方于無可處之地,勉盡人力,不肯稍有遺憾之法也。舊方用大承氣加參、地、當歸,須知正氣久耗,而大便不下者,陰陽俱憊,尤重陰液消亡,不得再用枳、樸傷氣而耗液,故改用調胃承氣,取甘草之緩急,合人參補正,微點薑汁,宣通胃氣,代枳、樸之用,合人參最宣胃氣,加麥、地、元參,保津液之難保,而又去血結之積聚,薑汁為宣氣分之用,當歸為宣血中氣分之用,再加海參者,海參咸能化堅,甘能補正,按海參之液,數倍于其身,其能補液可知,且蠕動之物,能走絡中血分,病久者必入絡,故以之為使也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