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‧傷寒論

甘草炙四兩,生薑切三兩,人參二兩,生地黃一斤,桂枝去皮三兩,阿膠二兩,麥門冬去心半升火麻仁半升,大棗擘三十枚

益氣滋陰,補血復脈

1.陰血不足,心氣虛弱證,脈結代,心動悸,虛贏少氣,舌光少苔,或質乾而瘦小者

2.虛勞肺痿乾咳無痰,或咯痰不多,痰中帶有血絲,形瘦氣短,虛煩眠差,自汗或盜汗,咽乾舌燥,大便難,或虛熱時發,脈虛數

心臟瓣膜症,心悸亢進症,貧血症,心內膜炎,巴塞杜氏症,交感神經緊張症,高血壓,動脈硬化,肺結核,產褥熱

 

明‧吳崑《醫方考》1584

心動悸者,動而不自安也,亦由真氣內虛所致。補虛可以去弱,故用人參甘草大棗;溫可以生陽,故用生薑桂枝;潤可以滋陰,故用阿膠、麻仁;而生地麥冬者,又所以清心而寧悸也。

清‧喻昌《醫門法律》1658

甘草湯,仲景傷寒門治邪少虛多、脈結代之聖方也,一名復脈湯。《千金翼方》用之以治虛勞,即名為《千金翼方》炙甘草湯。《外台祕方》用之以治肺痿,即名為《外台祕方》炙甘草湯。究竟本方所治,亦竟本方所治,亦何止於二病哉!昌每用仲景諸方,即為生心之化哉,亦若是而已矣。《外台祕方》所取在於益肺氣之虛,潤肺金之燥,無出是方。至於桂枝辛熱,似有不宜,而不知桂枝能通榮衛,致津液;榮衛通,津液致,則肺氣轉輸,濁沫以漸而下,尤為要藥。

清‧尤怡《傷寒貫珠集》1810

脈結代者,邪氣阻滯而營衛澀少也;心動悸者,神氣不振而都城震驚也。是雖有邪氣;而攻取之法無所施矣。故宜人參、薑、桂以益衛氣;膠、麥、麻、地、甘、棗以益營氣。營衛既充,脈復神完,而候從而取之,則無有不服者矣。此又擴建中之制,為陰陽並調之法如此。

清‧唐宗海《血證論》1884

此方為補血之大劑。薑、棗、參、草,中焦取汁,桂枝入心化氣,變化而赤;然桂枝然辛烈能傷血,重使生地麥冬、芝麻以清潤之,使桂枝雄烈之氣變為柔和,生血而不傷血;又得阿膠潛伏血脈,使輸於血海,下藏於肝。合觀此方,生血之源,導血之流,真補血之第一方,未可輕議加減也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