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‧太平惠民和劑局方

蓮子肉去皮一斤,薏苡仁一斤,縮砂仁一斤,桔梗炒令黃色一斤,白扁豆薑汁浸去皮微炒一斤半,白茯苓二斤,人參去蘆二斤,甘草炒二斤,白朮二斤,山藥二斤

益氣健脾,滲濕止瀉

食少便溏或瀉或吐,四肢乏力,形體消瘦,胸脘痞悶,面色痿黃,腸鳴泄瀉,舌淡胖或淡紅,苔白膩或薄白潤,脈細緩或虛緩

慢性胃腸炎,慢性下痢症,腸結核,醱酵性消化不良症,胃下垂,大病後食慾不振,小兒消化不良,營養不良性水腫,白帶,崩漏等證屬脾胃氣虛挾溼者。亦用於慢性支氣管炎,肺結核等脾虛痰多者

 

明‧吳崑《醫方考》1584

脾胃喜甘而惡穢,喜燥而惡溼,喜利而惡滯。是方也,人參、扁豆、甘草,味之甘者也;白朮茯苓山藥、蓮肉、薏苡仁,甘而微燥者也;砂仁辛溫而燥,可以開胃醒脾;桔梗甘而微苦,甘則性緩,故為諸藥之舟楫,苦則喜降,則能通天氣於地道矣。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足太陰、陽明藥也。治脾胃者,補其虛,除其溼,行其滯,調其氣而已。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山藥、薏仁、扁豆、蓮肉,皆補脾之藥也,然茯苓山藥、薏仁理脾而兼能滲溼;砂仁陳皮調氣行滯之品也,然合參、朮、苓、草,暖胃而又能補中;桔梗苦甘入肺,能載諸藥上浮,又能通天氣於地道,使氣得升降而益和,且以保肺,防燥藥之上僭也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