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‧傷寒六書

黃耆二錢,人參桂枝甘草熟附羌活防風川芎,煨生薑各一錢,細辛七分

助陽益氣,解表散寒

惡寒發熱,熱清寒重,無汗肢冷,倦怠嗜臥,面色蒼白,語言低微,舌淡苔白,脈沉無力,或浮大無力

冠心病,慢性心律失常,鼻鼽,寒冷性蕁麻疹

 

明‧陶華《傷寒六書》1445

此足太陽藥也。《經》曰,陽之汗,以天之雨名之。太陽病汗之無汗,是邪盛而真陽虛也,故以參、耆、甘草、薑、桂、附子大補其陽,而以羌、防、芎、細發其表邪。加芍藥者,於陽中歛陽,散中有收也。人第知參、耆能止汗,而不知能發汗。以在表藥隊中,則助表藥而能解散也。東垣、丹溪治虛人感冒,多用捕中益氣加表藥,即同此意也。

清‧費伯雄《醫方論》1865

此方但可施於常時之不能作汙者。若在冬月,而脈見浮緊,便是太陽之寒傷營,此方斷不可用。注中又引東垣、丹溪治虛人感冒多用捕中益氣加表藥,予不以為然,蓋親見喜用升、柴者殺人無數,故不得不加意慎重,非偏執己見,不喜升、柴,實不敢泥紙上之成分,誤目前之人命也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