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‧傷寒論

吳茱萸湯洗七遍一升,人參三兩,大棗擘十二枚,生薑切六兩

溫中補虛,降逆止嘔

1.胃中虛寒,食穀欲嘔,胸膈滿悶,或胃脘痛,吞酸嘈雜 2.厥陰頭痛,乾嘔吐涎沫 3.少陰吐利,手足厥冷,煩躁欲死

嘔吐,惡阻,打膈,急性吐瀉病,頭痛,偏頭痛,食物中毒,子癇,胃酸過多症,胃下垂,腳氣衝心

 

漢‧張機撰,清‧徐彬注《金匱要略論注》1671

胸乃陽位,嘔為陰邪,使胸中之陽氣足以禦之,則未必嘔,嘔亦胸中無恙也。乃嘔而胸滿,是中有邪乘虛襲胸,不但為不和矣。虛邪屬陰,故以吳茱萸之苦溫善驅濁陰者為君,人參補虛為佐,而以薑、棗宣發上焦之正氣也。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足厥陰少陰陽明藥也。治陽明食穀欲嘔者,吳茱萸生薑之辛以溫胃散寒下氣;人參大棗之甘以緩脾益氣和中;若少陰證吐利厥逆,甚至於煩躁欲死、胃中陰氣上逆,將成危候,故用吳茱萸散寒下逆,人參、薑、棗助陽補土,使陰寒不得上乾,溫經而兼溫中也,吳茱萸為厥陰本藥,故又治肝氣上逆,嘔涎頭痛。

清‧章楠《醫門棒喝》1825

吳茱萸苦辛而熱,氣臊入肝,故其平肝氣,泄胃濁之功最速。因其厥陰中相火為寒邪所激,直沖犯胃,嘔吐涎沫,故又頭痛,以厥陰之脈上癲頂也。故以吳茱萸散寒平肝為君。若桂枝等湯,生薑用三兩,配大棗十二枚,以調營衛;此生薑用六兩,以散逆之嘔,使胃濁隨吳茱萸而下泄,大棗仍用十二枚,配參以助氣和中,取生薑升清降濁,與彼之用薑、棗調營衛不同。若元陽之氣根於腎,由肝膽而升,行於三焦,乃名相火,是故護生陽之氣,必以參、附為先。若吳茱萸之熱,其苦降辛散重用為君,反致耗散陽和,所以全賴參、棗之甘溫固中,則吳茱萸得建平肝泄濁之功,而嘔吐煩躁等證皆可愈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