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‧內外傷辨惑論

木香五分,人參去蘆,豬苓去皮,白茯苓橘皮去白各一錢五分,白朮,乾生薑神曲炒黃,澤瀉各二錢,青皮三分,縮砂仁白豆蔻仁,葛花各五錢

分消酒濕,理氣健脾

酒積傷脾症。眩暈嘔吐,胸膈痞悶,食少體倦,小便不利,大便泄瀉,舌苔膩,脈滑

飲酒過多,宿醉

 

明‧吳崑《醫方考》1584

葛花之寒,能解酒中之毒;茯苓澤瀉之淡,能利中酒之濕;砂仁、豆蔻、木香青皮陳皮之辛,能行酒食之滯;生薑所以開胃止嘔,神曲所以消磨炙膩;而人參、白木之甘,所以益被傷之胃爾。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手足陽明藥也。過飲無度,濕熱之毒積於腸胃,葛花獨入陽明,令溼熱從肌肉而解,豆蔻、砂仁皆辛散解酒,故以為君,神曲解酒而化食,木香乾薑調氣而溫中,青皮陳皮除痰而疏滯,二苓、澤瀉能驅濕熱從小便出,乃內外分消之劑,飲多則中氣傷,故又加參、朮以補其氣也。

清‧張秉成《成方便讀》1904

夫酒之為物,其質雖陰。其性則陽,故多飲則身熱而赤。久則性去而質留。質者,水也,陰也,但隨人之臟氣而為病。若陽盛者。多化濕熱;陰盛者,多化濕寒。然脾胃正氣不虛,則隨飲隨化,亦無以上諸證。治之者,先宜以參、朮補脾之正氣;復以乾薑溫脾中之陽而助其健運。濕性黏膩,故以豆蔻、砂仁木香青皮陳皮一派辛香燥烈之品以佐之。酒乃谷所釀成,故以神曲消之。論治酒之法,解表、利小便,亦為兩大法門,故以葛花人陽明,以解在表之酒濕;苓、瀉達小腸,以滲在裏之酒溼耳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