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‧內外傷辨惑論

厚朴薑製,橘皮去白各一兩,甘草炙,草豆蔻仁,茯苓去皮,木香各五錢,乾薑七分

溫中行氣,燥濕除滿

脘腹脹滿或疼痛,不思飲食,四肢倦怠,舌苔白膩,脈沉弦

腹痛,腰痛,盲腸炎,婦人病

 

元‧羅天益《衛生寶鑒》1281

治脾胃虛寒.心腹脹滿,及秋冬客寒犯胃,時作疼痛,或戊火已衰,不能運化,又加客寒,聚為滿痛。散以辛熱,佐以苦甘,以淡泄之,氣溫胃和,痛自止矣。

清‧張秉成《成方便讀》1904

夫寒邪之傷人也,為無形之邪,若無有形之痰、血、食積互結,則亦不過為痞滿、為嘔吐,即疼痛亦不致拒按也,故以厚樸溫中散滿者為君;凡人之氣,得寒則凝而行遲,故以木香、草蔲之芳香辛烈,人脾臟以行諸氣;脾惡濕,故用乾薑陳皮以燥之,茯苓以滲之;脾欲緩,故以甘草緩之;加生薑者,取其溫中散逆除嘔也。以上諸藥,皆入脾胃,不特可以溫中,且能散表,用之貴得其宜耳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