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‧濟生方

白朮一兩, 茯神去木一兩,黃耆去蘆一兩,龍眼肉一兩,酸棗仁炒去仁一兩,人參半兩,木香不見火半兩,甘草炙二錢半,當歸一錢,遠志蜜炙一錢

益氣補血,健脾養心

1.心悸怔忡,健忘不眠,盜汗虛熱,食少體倦,面色萎黃,舌質淡,苔薄白,脈細弱 2.便血,皮下紫瘢,以及婦女崩漏,月經超前,量多色淡,或淋漓不止,舌淡,脈細者或帶下

諸出血,諸貧血,健忘症,不眠症,神經衰弱,神經性心悸亢進,胃潰瘍,白血病,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,月經不順,子宮功能性出血,子宮癌,子宮內膜炎,陰門搔癢,遺精,陰萎,慢性淋疾等證屬心脾氣血兩虛者

 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手少陰,足少陰藥也。血不歸脾則妄行。參、朮、黃耆甘草之甘溫,所以補脾;茯神、遠志、棗仁、龍眼之甘溫酸苦,所以補心(遠志苦泄心熱,棗仁酸斂心氣),心者脾之母也。當歸滋陰而養血,木香行氣而舒脾,既以行血中之滯,又以助參、耆而補氣。氣壯則能攝血,血自歸經,而諸證悉除矣。

清‧沈又彭《沈氏女科輯要箋正》1764

歸脾湯方,確為補益血液專劑。其不曰補血而曰歸脾者,原以脾胃受五味之精,中焦化赤,即是生血之源。但得經氣歸脾,斯血之得益,所不待言,制方之旨,所見誠高。

清‧魏之琇《續名醫類案》1774

歸脾湯兼補心脾,而意專治脾,觀其於甘溫補養藥中加木香醒脾行氣可以見矣。龍眼、遠志雖曰補火,實以培土,蓋欲使心火下通脾土,而脾益治,五臟受氣以其所生也,故曰歸脾。

清‧羅國綱《羅氏會約醫鏡》1789

凡治血症,須按三經用藥,以心主血,脾統血,肝藏血。此方三經之主也。遠志、棗仁,補肝以生心火;茯神、龍眼,補心以生脾土;參、耆、朮、草,補脾以固肺氣。土患燥,當歸以潤之;土患滯,廣香以疏之,總欲使血歸於脾也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