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‧宣明論方

防風川芎當歸芍藥大黃薄荷葉麻黃連翹芒硝各半兩,石膏黃芩桔梗各一兩,滑石三兩,甘草二兩,荊芥白朮梔子各一分

疏風解表,清熱通便

憎寒壯熱無汗,頭目昏眩,目赤睛痛,口苦口乾,咽喉不利,胸膈痞悶,咳嘔喘滿,涕唾稠粘,大便秘結,小便赤澀,舌苔黃膩,脈數有力。並治瘡瘍腫毒,腸風痔漏,丹斑癮疹等

感冒,流行性感冒,肥滿症,高血壓,腦溢血,動脈硬化症,糖尿病,慢性腎炎,腳氣,喘息,習慣性便秘,頭瘡,諸種皮膚病,痔疾,坐骨神經痛,五十肩,關節炎,蓄膿症,濕疹,蕁麻疹,痤瘡,神經性皮炎,多發性癤病等具濕熱內蘊見症者

 

明‧吳崑《醫方考》1584

防風麻黃,解表藥也,風熱之在皮膚者,得知由汗而泄;荊芥薄荷,清上藥也,風熱之在巔頂者,得之由鼻而泄;大黃芒硝,通利藥也,風熱之在腸胃者,得之由後而泄;滑石梔子,水道藥也,風熱之在決讀者,得之由溺而泄。風淫於膈,肺胃受邪,石膏桔梗,清肺胃也,而連翹黃芩又所以袪諸經之遊火;風之為患,肝木主之,川芎、歸、芍和肝血也,而甘草白朮又所以和胃氣而健脾。諸痛瘍瘡癢,皆屬心火,故表有疥瘡,必裏有實熱。是方也,用防風麻黃泄熱於皮毛;用石膏黃芩連翹桔梗泄熱於肺胃;用荊芥薄荷川芎泄熱於七竅;用大黃芒硝滑石梔子泄熱於二陰,所以各道分消其勢也。乃當歸白芍者,用之於和血;而白朮甘草者,用之以調中爾。

汪昂‧清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足太陽、明明表裏血氣藥也。防風荊芥薄荷麻黃輕浮生散,解表散寒,使風熱從汗出而散之於上。大黃芒硝破結通幽;梔子滑石降火利水,使風熱從便出而泄之於下;風淫於內,肺胃受邪,桔梗石膏清肺泄胃;風之為患,肝木受之,川芎、歸、芍和血補肝;黃芩清中上之火;連翹散氣聚血凝;乾草緩峻而和中;白朮健脾而燥濕。上下分消,表裏交治,由於散泄之中,猶寓溫養之意,所以汗不傷表,下不傷裏也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