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‧蘭室秘藏

白朮一錢五分,人參苦參升麻葛根蒼朮各兩錢,當歸防風黃芩知母豬苓澤瀉各三錢,羌活茵陳蒿甘草各五錢

利濕清熱,疏風止痛

濕熱相搏,外受風邪。症見遍身肢節煩痛,或肩背沉重,或腳氣腫痛,腳膝生瘡,舌苔白膩微黃,脈弦數

四肢關節的紅腫熱痛,風濕性關節炎,風濕熱,腳氣,及下肢的皮膚病,疥癬內攻,濕疹,膿皰瘡等皮膚病見上述症狀者

 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足太陽陽明藥也,原文曰羌活透關節,防風散風溼為君,升葛味薄引而上行,苦以發之,白朮甘溫和平,蒼朮辛溫雄壯,健脾燥溼為臣,溼熱和合,肢節煩痛,苦參黃芩知母茵陳苦寒以泄之,酒炒以為因用,血壅不流則為痛,當歸辛溫以散之,人參甘草甘溫補養正氣,使苦寒不傷脾胃,治溼不利小便,非其治也,豬苓澤瀉,甘淡鹹平,導其留飲為佐,上下分消其溼,使壅滯得宣通也。玉機微義曰,此方東垣本為治腳氣溼熱之劑,後人用治諸瘡甚驗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