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‧傷寒論

黃連三兩,甘草炙三兩,乾薑三兩,桂枝三兩,人參二兩,半夏洗半升,大棗擘十二枚上七味,以水一鬥,煮取六升,去滓,溫服,晝三夜二

平調寒熱,和胃降逆

傷寒,胸中有熱,胃中有邪氣,腹中痛,欲嘔吐者

急性胃腸炎,胃酸過多症,宿醉,口內炎,霍亂吐瀉腹痛,急性中毒,婦人血道症

 

明‧許宏《金鏡內台方議》1422

胃中有邪氣,使陰陽不交,陰不得升為下寒,故腹中痛;陽不得降為上熱,故欲嘔吐也。

明‧吳崑《醫方考》1584

傷寒胸中有熱而欲嘔,胃中有寒而作痛者,與此湯以升降陰陽。

清‧柯琴《傷寒來蘇集》1662-1722

此亦柴胡加減方也。表無熱,腹中痛,故不用柴、芩,君黃連以瀉胸中積熱,薑、桂以驅物中寒邪,佐甘、棗以緩腹痛,半夏除嘔,人參補虛。雖無寒熱往來於外,而有寒熱相持於中,仍不離少陽之治法耳。此與瀉心湯大同,而不名瀉心湯者,以胸中素有之熱,而非寒熱相結於心下也,看其君臣更換處,大有分寸。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足陽明藥也。黃連苦寒泄熱以降陽,薑、桂辛溫除寒以升陽,人參助正袪邪,半夏和胃止嘔,甘草大棗調中止痛,上中二焦寒熱交戰,以此和解之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