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漢‧傷寒雜病論

柴胡四兩,黃芩一兩半,半夏洗二合半,生薑切一兩半,大棗擘六枚,龍骨一兩半,牡蠣熬一兩半,桂枝去皮一兩半,茯苓一兩半,大黃二兩,鉛丹一兩半

和解內外,鎮靜安神

傷寒往來寒熱,胸脅苦滿,煩躁,驚狂不安,時有譫語,身重難以轉側,小便不利等。亦治癲癇,以及小兒內傷食滯,痰熱搏結中脘,引起食厥、熱厥等證

精神分裂症,夜遊症,憂鬱症,神經衰弱,婦女更年期綜合徵,癲癇,耳鳴,舞蹈症,腦出血後遺症,神經官能症

 

金‧成無己《注解傷寒論》1144

傷寒八、九日,邪氣已成熟,而復傳陽經之時,下之虛其裏而熱不除。胸滿而煩止,陽熱客於胸中也;驚者,心惡熱而神不守也;小便不利者,裏虛津液不行也;譫誤者,胃熱也;一身盡重不可轉側者,陽氣內行於裏,不營於表也。與柴胡湯以除胸滿而煩,加龍骨牡蠣、鉛丹,收斂神氣而鎮驚;加茯苓以行津液、利小便;加大黃以逐胃熱、止譫誤;加桂枝以行陽氣而解身重。錯染之邪,斯悉愈矣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