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‧脾胃論

黃耆二兩,半夏湯洗,人參去蘆,甘草炙各一兩,獨活防風白芍藥羌活各五錢,橘皮四錢,茯苓柴胡澤瀉白朮各三錢,黃連一錢

益氣升陽,清熱除濕

怠惰嗜臥,四肢不收,肢體酸重疼痛,口苦舌乾,心不思食,飲食無味,大便不調,小便頻數,兼見肺病,酒淅惡寒,慘慘不樂,面色不和,舌苔厚膩,脈濡數

潰瘍性結腸炎,胃痛,胃黏膜脫垂症,萎縮性胃炎,慢性腹瀉,老年慢性支氣管炎,小兒尿道綜合症,小兒遷延性腎炎,蕁麻疹,原因不明的發熱,慢性牙周炎,呃逆,過敏性結腸炎,泄瀉,肥胖,浮腫,關節痛,慢性細菌性痢疾,胃、直腸下垂,老年性瘙癢症,噎膈,病毒性心肌炎,肺炎合併心衰,尿頻症,偏頭痛,糖尿病,帶下等

 

清‧喻昌《醫門法律》1658

升陽益胃者,因其人陽氣遏鬱於胃土之中,胃虛不能升舉其陽,本《內經》“火鬱發之”之法,益其胃以發其火也。升陽方中,半用人參、黃芪、白朮甘草益胃,半用獨活羌活防風柴胡升陽,復以火本宜降,雖從其性而升之,不得不用澤瀉黃連之降,以分殺其勢。制方之義若此。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足太陰、陽明藥也。六君子助陽益胃,補脾胃之上藥也,參、朮、苓、草、陳皮半夏,加黃耆以補肺而固衛,芍藥以斂陰而調榮,羌活獨活防風柴胡以除濕痛而升清陽,茯苓澤瀉以瀉溼熱而降濁陰,少佐黃連以退陰火,補中有散,發中有收,使氣足陽升,則正旺而邪服矣。

清‧王子接《絳雪園古方選注》1732

升陽益胃湯,東垣治所生受病肺經之方也。蓋脾胃虛衰,肺先受病,金令不能清肅下行,則溼熱易攘,陽氣不得升,而為諸病。當以羌活柴胡防風升舉三陽經氣;獨活黃連白芍瀉去三陰鬱熱佐以六君子調和脾胃;其分兩獨重於人參黃耆半夏炙草者,輕於健脾,而重於益胃;其升陽之藥,銖數少則易升,仍宜久煎以厚其氣,用於早飯午飯之間,藉穀氣以助藥力,才是升胃中之陽耳。至於茯苓澤瀉,方後注雲:小便利不淋勿用,是滲泄主降,非升陽法也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