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‧太平惠民和劑局方

人參肉桂去粗皮,不見火,川芎地黃酒洗蒸焙,茯苓焙,白朮焙,甘草炙,黃耆去蘆,川當歸洗,去蘆,白芍各等分

溫補氣血

氣血不足,虛勞咳嗽,食少遺精,腳膝無力,瘡瘍不斂,婦女崩漏等

病後,產後,手術後之衰弱,諸貧血症,痢疾後,瘧疾後,癰疽,痔瘻,骨疽,瘰癧,白血病,遺精,脫肛,各種出血,腎結核,骨結核,視力減退,凍傷,子宮癌,乳癌,閉經,產後腳氣,小兒麻痺,虛弱者之皮膚病與耳疾等

 

元‧王好古《醫壘元戎》1291

桂、芍藥甘草,小建中湯也,黃耆與此三物,及黃耆建中湯也;人參茯苓白朮甘草,四君子湯也;川芎芍藥當歸、熟地黃四物湯也;以其氣血俱衰,陰陽並弱,天得地之成數,故名曰十全散。

清‧張秉成《成方便讀》1904

八珍並補氣血之功,固無論矣;而又加黃耆助正氣以益衛,肉桂濕血脈而和營。且各藥得溫養之力,則補性愈足,見效愈多,非惟陽虛可遏,即陰虛者亦可溫,以無陽則陰無以生,故一切有形之物,皆屬於陰,莫不生於春夏而殺於秋冬也。凡遇人之真陰虧損,欲成癆瘵等證,總宜以甘溫之品收效。或虛之盛者,即炮薑肉桂,亦可加於大隊補藥之中,自有神效。若僅以苦寒柔靜,一切滋潤之藥,九九服之,不特陰不能生,而陽和生氣,日漸衰亡,不至陽氣同歸於足不止耳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