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‧備急千金要方

大黃四兩,附子大者一枚,人參二兩,乾薑二兩,甘草二兩

溫補脾陽,攻下冷積

寒積腹痛便秘腹痛,臍下絞結,繞臍不止,手足不溫,畏寒喜熱,舌苔白,脈沉弦而遲

腎功能不全,腸梗阻,腸道蛔蟲,幽門梗阻

 

清‧羅美《古今名醫方論》1675

許叔微製此方,深合仲景以溫藥下之之法。其大黃止用四錢,更為有見。夫痼冷在腸胃而泄瀉矣,即溫藥中,寧敢用大黃之猛重困之乎?減而五分之一乃知叔微之得於仲景深也。仲景雲:病人舊微溏者,梔子湯不可與服。又雲:太陰病脈弱便利,設當行大黃芍藥者,宜減之,以其人胃氣弱,易動故也。即是觀之,腸胃痼冷之泄瀉,而可恣用大黃耶:不用則溫藥必不能下,而久留之邪非攻不去,多用則溫藥恐不能制,而洞下之熱或至轉增,裁酌用之,真足法矣。能解此,便知方中用大黃之妙。

朱良春、薛半丁《湯頭歌訣詳解》1963

溫脾湯是四逆湯(薑、附、草)加人參當歸大黃芒硝四藥所組成。四逆湯功能溫脾袪寒,加大黃芒硝,是取其瀉下除積,加人參當歸是取其益氣養血。由於四逆性屬溫熱,可以改變硝、黃苦寒之性,所以本方功專驅逐寒積,屬於溫下的範疇。假使溫實裏結,津傷便秘,當用寒下劑,而決非此方所宜。

傅衍魁、尤榮輯《醫方發揮》1984

此方證病位在中焦,病機是中焦虛寒,冷積內停,虛中挾實之證。治療若單用溫補脾陽,則已成之冷積不去,純用攻下通導,又恐中陽更傷。根據寒者熱之、留者攻之、虛則補之的治療原則,宜溫補脾陽與攻下冷積並用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