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‧蘭室秘藏

生薑一錢,炙甘草麥芽麯,白茯苓白朮各二錢,半夏麯,人參各三錢,厚樸四錢,枳實黃連各五錢

消痞除滿,健脾和胃

心下痞滿,不欲飲食,倦怠乏力,大便不調

消化不良,慢性胃炎,腸梗阻,疳積,胃脘痛,便血,積症,胃下垂,慢性結腸炎,胃石症等

 

清‧汪昂《醫方集解》1682

此足太陰陽明藥也,枳實苦酸,行氣破血,黃連苦寒,瀉熱開鬱,並消痞之君藥,厚朴苦降,散溼滿而化食厚腸,麥芽鹹溫,助胃氣而輭堅破結,半夏燥痰溼而和胃,乾薑去惡血而通關,皆所以散而瀉之也,參朮苓草,甘溫補脾,使氣足脾運而痞自化,既以助散瀉之力,又以固本使不傷真氣也。玉機微義曰,此半夏瀉心湯加減法也,內有枳朮四君平胃等藥,利溼消痞,補虛之劑也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