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‧傅青主女科

白朮土炒一兩,山藥炒一兩,人參二錢,白芍酒炒五錢,車前子酒炒三錢,蒼朮製三錢,甘草一錢,陳皮五分,黑芥穗五分,柴胡六分

補中健脾,化濕止帶

帶下色白或淡黃,清稀無臭,面色蒼白,倦怠,大便溏,舌淡苔白,脈緩或濡弱

白帶下,慢性子宮炎,淋菌性帶下

 

清‧傅山《傅青主女科》1673

夫白帶乃溼盛而火衰,肝鬱而氣弱,則脾土受傷,濕土之氣下陷,是以脾精不守,不能化榮血以為經水,反復成白滑之物,由陰門直下,欲自禁而不可得也。治法宜大補脾胃之氣,稍佐以疏肝之品,使風木不比閉塞於地中,則地氣自開騰於天上,脾氣健而濕氣消,自無白帶之患矣。此方脾、胃、肝三經同治之法,寓埔於散之中,寄消於升之內,開提肝木之氣,則肝血不燥,何至下克脾土?補益脾土之元,則脾氣不溼,何難分消水氣?至於補脾而兼補胃者,由裏及表也。脾非胃伐之強,則脾之弱不能旺,是補胃正所以不補脾耳。

 
中國醫藥大學 -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© School of Post-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. All Rights Reserved.